close
導演雲翔是個充滿浪漫情懷的人,誓言要完成的「同志三部曲」已經拍了兩部,膽敢用上「同志」的名號拍片,雲翔用熱吻的海報跟大量裸露的男體來標示影片做為「同志」的合法性。其實看完《永久居留》跟《安非他命》,我一點都不懷疑雲翔對男性身體的熱愛,但卻懷疑起他腦袋是否保守又固執。說穿了,要露點誰不會,衣服脫光就有了,但要傳達出飽和動人的情感,並不是靠俗豔的外表就能直搗核心的。雲翔犯的錯是他太單純、太天真、太自溺了。

當然就是因為單純、天真、自溺造就了他的浪漫。《永久居留》跟《安非他命》的角色關係像極了國中少女愛偷看的言情小說:一個極度富有、老是開敞蓬跑車的男同志愛上一個住小公寓的直男窮小子,身分懸殊的兩位主角不可避免的都熱愛健身、有著俊美的外表、並且毫無理由的深愛著對方。能夠沈溺在這樣灑狗血的劇情中還要連拍了三部,我能說雲翔不夠浪漫嗎?甚至,他的浪漫指數之高讓我的世故不禁汗顏起來。《安非他命》裡卡夫卡英雄救美最後反遭惡徒強暴的戲碼,思想邪惡的我原本以為這樣類似色情片的橋段是角色初探同性情慾的狂想,忍不住對這場戲爆出噗哧一聲笑,直到強暴戲越演越烈,我開始意識到這是一段卡夫卡過去經歷過的創傷回憶,認真嚴肅的程度讓我剛剛那聲噗哧一笑尷尬到臉都黑了。我實在慚愧,已經無顏對雲翔做出批評,畢竟怎麼忍心,用世故殘忍的話語去苛責一個純真浪漫的心呢?
但,如果《永久居留》已經描述了同志跟直男間至死不渝的愛情卻一直無法突破的肉體關係,那《安非他命》再一次的用另一個故事重述就實在讓人對導演的自溺感到不耐了。雖然雲翔一再強調這些故事是帶有些許自傳性質,甚至在片尾打出「本片故事並非虛構,如有雷同未必巧合」這樣煞有其事的字眼嚇唬人,但劇情的感染力卻不足以撼動真實觀眾的內心。我當然相信,並且看得出來雲翔是有心且真誠的想要傳達自己身為同志的心路歷程,但每每看到灑了一地狗血的劇情轉折總是令我傻眼。特別是更上一層樓的《安非他命》,當Daniel跟前女友做愛時我實在瞠目結舌,對這部加料的男體肥皂劇感到無言。《永久居留》的男主角雲海(真的很言情小說的名字)進到女性朋友家中時,看到屋內充滿紅色艷麗的擺設,禁不住想起並讚嘆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名字。把阿莫多瓦拉進來致敬似乎想讓影片可以多點同志圈的藝術感,但雲翔跟阿莫多瓦實在差很多,他沒有人家電影中飽滿的對性別議題的大膽與突破,雲翔只不斷的用肉體的畫面告訴大家,他很愛男人,愛男人的身體、男性的氣魄、陽剛的特質,除此之外,《永久居留》跟《安非他命》一點都不像同志片,完全失去了對性別的思考,只是單純的歌頌永誌不渝的愛情主題,加了點無法突破的肉體關係而已。
其實,《永久居留》跟《安非他命》絕非一文不值的作品,除了可以一窺導演雲翔的情感歷程之外,對男體崇拜的人還可以看到一黑一白的裸體打拳、健身、游泳、奔跑、比腕、沖澡、睡覺、親熱、泡浴......,加上攝影絕美、畫質清晰,算是值回票價。至於劇情則是個傻孩子,俗套的悲劇結尾就算是真實故事改編我都覺得太鹹。阿!不是說好不要苛責導演的嗎?但是不可否認這兩部片都有種迷人特質,這種特質大概是從雲翔的浪漫跟天真影響而來的,也算是難得一見的單純,偶爾看一下這種片也是不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