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澳洲電影,腦中所及的大概就是彼得威爾巴茲魯曼這兩位導演。除此之外,我們對金髮碧眼的洋人印象總停留在美國、歐洲、好萊塢,彷彿這幾個地方的人就足以代表西方的文化表徵,但意想不到的是,本以為美國風味濃厚、以剝削為己任的低成本B級片,開元始祖居然是澳洲人,這個充滿袋鼠跟無尾熊的國度因此在電影文化上充滿活力。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Hans-Christian Schmid導演的《控訴風暴》(Storm, 2009)描述一位國際法庭的女檢察官,在面對起訴南斯拉夫軍閥在波士尼亞戰爭的罪行時,重重困難之中卻意外扯出案外案的集體強暴事件,在政治力介入跟條件交換之下,主角將面臨犧牲正義的情況。電影的情節精采,戲劇張力強烈,堪稱毫無冷場的法庭鬥智片。我要談論的是片中女性的身體意識跟心理定位,為此先釐清女性的社會主體性問題。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身為東德史上唯一一部同志電影,《出櫃宣言》(Coming Out, 1989)呈現了這個類型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議題,不只是角色對於自身性向的掙扎,同時也是對於社會歧視感到不平的悲鳴。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人際關係的價值存在於體制之下,不論東西方世界,社會、信仰與道德將人與人之間牽連的方式規範好。原本這是一套屬於文化層面、不言而喻的制度,在國家機器運作下,遂將其形式主義化(bureaucracy),在法律條文的明文規定之下,劃分出人際關係網絡的連結方式。這種規範對於習慣於體制化社會的我們並不成問題,大部分的人充滿理性,理性對於法律來說是輕而易舉、容易應付的。真正棘手的,是那些不知理性為何物,以身體的動物性直覺行事,處於體制邊緣狀態的人。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要先來解析一下本屆金穗獎最佳實驗類短片《Milk Man》的片名。

在英語中milkman有個笑話 ,因為送牛奶的人每天都會跟家庭主婦見面,也因此老婆跟milkman都會有點長久相處的曖昧,而且早上剛好是老公上班的時間,偶爾就會發生 milkman總送兩次奶這種狀況。笑話要開始囉(現在才開始XD):有天一位待產的婦人跟他老公跑去一間診所想要請教醫生關於生產的一些問題,醫生推薦 他們一種新的儀器,可以把女性生產的痛苦轉移到小孩父親身上,身為新知識階級的夫婦倆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在生產當天,醫生決定採取分散的方法將痛苦分配在 兩人身上。他先將儀器傳給爸爸的痛楚開到一成,老公:「沒什麼感覺耶?」醫生覺得奇怪,加大能量到五成,老公:「還是沒什麼感覺啊!」這時老婆生產的痛苦 已經大大減少,臉上露出放鬆的笑容,醫生乾脆將功率全開,讓痛感全部傳到父親身上。「一點都不痛啊?」老公疑惑著,老婆的痛楚此時已完全消失,一點都不痛 了,醫生認為這是首次這部儀器將痛感全部消除的特殊案例。生產結束後,夫婦倆回到家,發現送牛奶的人死在家門口。

當然這個笑話跟這篇文章要談的影片沒有關係,所以請不要把它當笑話看。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Yahoo!奇摩電影,對於這部影片的宣傳文案。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老是把《力挽狂瀾》(The Wrestler , 2008)當一部熱血摔角片,因而興致缺缺。海報上那位汗淋淋的摔角手讓染過的金色長髮垂蓋著雙頰,低垂的臉上相對陰暗的光線,讓摔角手神祕的表情彷彿即將狂暴而出,就好像競技台下觀眾所期待的一樣,下一秒應該是他奮力的抬起頭,青筋暴露、張開大嘴的發出怒吼,臉上猙獰的表情跟長散的亂髮一樣激得觀眾尖叫。片商把影片宣傳為一部熱血沸騰、感動落淚的電影,讓人直覺認為這部電影應該是像《洛基》(Rocky, 1976)、或者《登峰造極》(Million Dollar Baby, 2004)一樣是主角在面對人生事業過程的迷惘跟挫折時,如何重新站起來、再造事業顛峰的勵志類型。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話說,好萊塢電影一向不切實際,仗著高預算跟高市場回收率,他們可以肆無忌憚的嘗試任何天馬行空的題材,譬如《天方夜談》(Bedtime Stories, 2008)或《命運好好玩》(Click, 2006)這類城市奇幻故事。至於像《回到17歲》(17 Again, 2009)這種變身題材其實也不算稀奇,早先就有勞柏許耐德主演的變男變女《小姐好辣》(The Hot Chick, 2002),或者老媽跟女兒互換身體的《辣媽辣妹》(Freaky Friday, 2003)。這些看似新奇的故事設定其實說穿了,就是家庭倫理劇的重新包裝,是引人向善的道德寓言,給予觀眾關於完美親情、友情、愛情價值觀的再次啟發。換句話說,就是老梗、老梗、老梗!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為愛朗讀》(The Reader, 2008)的故事不只建立在對愛情的流連忘返和一個歷史悲劇上,同時也揭露了人性這個無解的複雜難題。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同蔡明亮在網咖發掘了李康生,讓他從此變成蔡明亮影片的代表肖像。義大利大導演帕索里尼在他晚年發掘了Franco Merli,卻沒有讓他的演藝生涯一帆風順,反而在缺少了提攜者光環的保護後,黯然的消失在影壇。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年底的熱門強檔《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2008)改編自五零年代的美國熱門強檔《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1951),由帥哥基努李維擔任男主角,美麗但沒有特別紅的珍妮佛康納利飾演女主角,而基努李維在片中還有全裸體,露出性感臀型的養眼鏡頭,相信可以奪去不少女性(或男性)影迷的目光。

綠可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